close

一直想買電鋼琴很久了!

 

礙於之前住的小套房實在沒有空間,住了4年多後才有機會搬家

第一件事情就是想要買渴望非常久的電鋼琴

 

小時候在家裡想要練琴的時候必須注意時間,超過晚上九點之後就要自己克制練習的慾望。

因為即便是踩了靜音踏板,鄰居還是能聽得到琴聲

現在的電鋼琴做得和從前的電子琴完全不同

講究的琴鍵觸感、仿真的音色、實惠的價格。現在幾乎只要花費傳統鋼琴的一半價格就能享受到同等級的感受

 

我的第一台想要購買的電鋼琴是在2015年去樂器行試彈時看上的Roland RP302.

當時查到的資料是Roland的突破開啟了電鋼琴的新時代,率先有了能夠控制觸感達到控制音量的鍵盤

這款在四年前的確是中階鋼琴的不錯選項,一直到了2019的我再次去了樂器行仍然向老闆問起了這款~

殊不知~

早就出新的啦!(廢話

 

新款是Roland RP102

令人意外的是RP102雖然是新款,卻是降低規格後的初階鋼琴,價格也較便宜

試彈過後覺得手指的回饋沒有以前的302好了(登愣!!

以它的定價來看,應該的確是走向初學者用途的選項沒錯 約三萬初頭,想當初他的哥哥RP302的定價還是4開頭的吶,(現價39800)

 

面對仍然不放棄詢問舊款的我~

店長毫不意外的建議不要買舊款(其實是因為他們也沒賣了)

 

瞬間不知道要看哪款的我被推銷了Yamaha YDP-143

(是台北金x樂器)

試彈了之後手感明顯比Roland RP102 好上許多

價格竟然意外的也不錯!

再加上老闆不斷鼓吹這款真的很實惠,在同等價格的各項指標都算好的(都給她講)

然後我又在現場試彈了多款鋼琴,覺得YDP143有琴蓋、手感佳(明明就太久沒彈鋼琴感覺不出差別)、音色又很好聽(Yamaha的音色是有名的好)之下

我就付了訂金!!

(當然現場也有更喜歡的鋼琴,但價格都在10幾萬以上)

 

整體來說消費感受是不錯的,因為從頭到尾店員的介紹是專業的,並且無限讓你試彈~

對於你的需求也會給上建議,問的問題也都能得到答案

但是我回家後認真的上網查了一下這個我買了但原本沒看過的型號("YDL-143)

 

不查還好,一查就發現不妙了

YDL-143的琴鍵規格是GHS 也就是所謂他們的初階規格。

在Yamaha的市場區格裡他們將琴鍵規類為: GHS < GH < GH3 < GH3X < (太頂級了先忽略)

那不就是我買到最初階的!還是用中階的價位買的嗎(三萬五左右)

 

立馬覺得不太妙,還好只付了訂金,趕快打電話回店裡跟老闆討論這件事

 

對於琴鍵的階級又認真的查了資料+來來回回和店長通電話溝通,最後影響我決策的點是:

YDP-143: GHS

YDP-163: GH3

乍看之下163的確比143高級,不過高級的點在於「琴鍵的配重」、「三段次感應器」

琴鍵的配重GHS是把88鍵分成4組,也就是1組22個鍵的重量會完全相同,

 

而GH3是88個鍵的重量完全依照平均分配,也就是每一個鍵的重量都會有細微的差別

就像你按一般鋼琴的時候會發現高音區的鍵很輕很好按一樣,就會和傳統鋼琴比較像。

 

「三個感應器」會讓音量與速度的變化更加靈敏,而YDP-143的是兩個感應器

YDP-163是功學社主打的(也就是這款去他們這邊買會比較便宜,功學社賣的143就會用原價賣的意思),

而我去的那間樂器行就是主打143,所以我想改買163的話他們會用原價賣我(42800)

 

所以我走錯地方了!!

 

訂金也繳了,想後悔也來不及~建議有考慮這兩款的同學可以先去功學社問問看價格

 

最後因為我是去金x樂器,所以只好還是用相對便宜的價格購入了YDP143囉

只能安慰自己反正也彈不出差別~

而且!(很重要的而且

真正高級的琴鍵具有「擒縱機制」的是GH3X 啊!

如果真正在意琴鍵的話,更好的選擇是5萬多以上的價格

否則不管是163還是143都是差不了太遠的

 

就安慰自己如果以後存多點錢需要換鋼琴的時候再直上GHX以上的好了

現在就花個三萬多開心一下,把練琴的習慣和手感找回來,也已經很夠用了

 

另外~

後來爬文查了更多資料之後發現最好的選擇應該是kawai河合

但我一開始就沒看河合,因為小時候家裡練習用的琴就是Kawai~是一台音色很難聽的傳統直立式鋼琴,手感也很輕,讓我每次去老師家的時候都無法適應他那重重的平台鋼琴

因此憑著不想選河合的心就沒看了

 

之後如果要選一台觸感和音色都俱佳的琴"應該"也可以考慮一下Kawai吧 

(而且金X樂器的店員也是告訴我他個人比較喜歡河合的電鋼琴)

 

以上!

(沒做好功課自以為可以順利帶Roland RP302回家最後卻帶了一台陌生鋼琴的筆者)

arrow
arrow

    hsinka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